隰有游龍

真幸人,本人是INFP。
不主動看不喜歡的tag,但也不要讓我看見不喜歡的tag。我會噴。
凹三名:Swimming_dragon

【真幸】山中物語 中篇

一篇短篇。甜餅文,沒有刀,可安心食用。

神明與妖怪の戀愛   河神真田(本體是黑龍)X狐妖幸村  仁王丸井友情向,本篇除真幸沒有其他CP。

 

由於字數偏多,分上中下篇更新。

上篇的傳送門在這裡喲:《山中物語》真幸 上篇

 

 

文筆渣,如有OOC,這裡先道歉。

 

 

 

在下雨前,三人回到了立海原中狐狸的领地。

“这雨下得好快,上山后就下了。不过,下雨后真无聊哪里都不能去玩。”丸井在庭下的廊前叉腰站在看着滂沱大雨。

仁王则用狗尾草逗弄着因山中下雨而滞留的信鸽:“雨又不是不会停。”仁王心大的表示无所谓。

“哈。”丸井低头叹气,“也不知道雨什么时候能停,这样我们去江户玩的时间也会推迟吧?”丸井摊手去接落下的雨点。

仁王看了一眼在用手接雨点的丸井,手也停下了用狗尾巴草逗鸽子的动作。他悄悄地走到丸井身后,手举起狗尾巴草然后蹭了蹭丸井的耳朵:“幸村不是说要等到河神的事情结束么?”

“呜哇吓了我一跳。”丸井感受到了痒意然后抖了一下身子,晃了一下手刚刚在手掌心聚的雨水都因为被吓到甩到了仁王脸上。

“……”仁王面无表情地从衣袖中取出手帕给自己擦脸。

“谁叫你走路不出声嘛。”丸井讪笑地赔不是,“话说回来你刚刚拿狗尾巴草是准备吓我的吧?那你活该。”丸井指出了重点。

仁王无所谓地耸耸肩,仿佛刚才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你们在玩什么?”幸村将内室的门拉开,然后探出身子问道。

“不好意思幸村,你刚刚是不是在午睡,我们吵到你了。”丸井有些抱歉地双手合十低头向幸村认错。

“嗯。”幸村笑着摇摇头,然后回答:“在想事情罢了。”幸村说完披了羽织然后起身问道:“仁王,信鸽还在吧?”

“在。”听到内室的幸村问话,仁王第一时间到内室外,信鸽正站在他的肩上。

“这几天不二的信鸽就拜托你照料了。”幸村赤脚从叠席走出内室,到走廊下看着山中的雨感叹道:“雨后的空气是不是好闻多了?”

“幸村,你要不要多加点衣服?”仁王只见幸村身着襦袢披着羽织不由得有些担心。

“不用担心,我的身体没有那么纤弱。”幸村神色温和地看着仁王,摸了摸他肩上的信鸽:“这几天它就托你照顾了。不二的信,我暂未写好。”

“嗯。”仁王点点头,但还是有些担心幸村的身体。按理说幸村是九尾狐,是连阴阳师都畏惧大妖怪。就是因为九尾狐的力量强大,连老天都会嫉妒。在百年前幸村曾经遭到天雷的浩劫,但却幸运地渡了一劫。虽未失去妖力,但体质却比常时差了些。渡劫后的幸村虽妖力倍增,但却在春日与秋日异常嗜睡。

 

每到春季和秋季时,幸村免不了睡上半天,这倒没什么。但是有一次族中一个小崽子调皮,在某年春天的晌午靠着幸村的大腿当做膝枕午睡。幸村竟端着坐姿靠在樱树下睡了一下午。当时丸井跟仁王看到那个场景吓了一跳。仁王与丸井默契的四目相对,点头。然后分头行动,仁王把调皮的拎着小崽子命运的后颈肉然后叫醒他,并且让他站在樱花树下罚站。

小崽子睡眼惺忪地打着哈欠站在樱花树下罚站,丸井则轻轻地准备唤醒幸村,丸井也清楚幸村的性子,如果莫名其妙把他叫起来一定会发大火的。丸井小心翼翼地将幸村鼻子上的樱花花瓣摘下来,却在摘下来的那瞬间顿住了。“幸村……怎么会没有了鼻息?!”丸井有些吓坏了,他表情凝重转头看着仁王,然后又鼓起勇气用手指准备再碰一次幸村的鼻子。“怎么会这样?幸村的气息?……”丸井的嘴张大,却发不出声,嘴角忍不住颤抖。

这时幸村却慢慢睁开眼睛,有些不明状况的他,眨了眨眼后还问:“怎么了吗?”丸井忍住眼泪然后拥抱了幸村,忍住哭说:“差点以为你死掉了!”刚睡醒的幸村虽然有些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还是像母亲安抚孩子般轻轻拍了拍丸井的背安慰道:“我怎么可能死掉呢,九尾的我寿命可长了呢。都几百岁的狐狸了,不要轻易掉泪啊。你看六郎(那只小狐崽的名字)还在旁边作为大人要做表率啊……”

“我没哭。”明明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丸井还故作坚强地解释道。最后仁王和丸井一致认为这是幸村度过天劫后才会在睡时没有气息的,所以只要是春季和秋季他们两个就会非常紧张幸村的睡眠状况,生怕有一天幸村会像上次那样。

 

“唔?”幸村看着庭院外的雨景,皱了皱眉。

“幸村你没事吧?”丸井有些担忧地看着幸村,因为幸村的神色很凝重。

“这雨很奇怪……”幸村摸着下巴思考着,说的时候头上的狐耳也跟着动了动。

“不会有毒吧?我刚刚用手去碰雨点了。”丸井的思维有些跳跃。

“不,没有毒。”幸村回答。

“不会……雨接触了大地的植物然后就会枯萎吧?还是说会有神降之雨让我们的寿命变少然后变老?”丸井看着自己的手想想觉得有些后怕。

仁王翻了个白眼,他觉得丸井说的完全不可能。仁王耸了耸肩,叹了口气:“如果真这样我们早就都死了。文太,有时候我都在怀疑你到底是不是狐狸了,其实你的前世应该是一头小猪吧。”仁王点点头开玩笑道。

“什么意思?你说我蠢笨如猪?”丸井的脸气鼓鼓的,手握拳头看着仁王。

“噗哩。”仁王摊了摊手装傻。

丸井朝着仁王撅了撅嘴,表示不想跟他开玩笑。然后丸井将视线又转回了还在观察雨的幸村。“幸村,这雨到底怎么样?是会给我们带来不好吗?”丸井问道。

“感觉不到。”幸村眯着眼看房檐流下的雨水,然后他也将手伸出去接小雨点。冰凉的雨滴落到幸村的手心,一滴,两滴。幸村也没有察觉到什么问题。

“文太,仁王。我有一种奇怪的预感。”幸村在屋檐的一滴水珠准备落下时用手弹了一下那滴水珠,然后严肃地看着仁王和丸井:“这场雨恐怕要下很久。”

仁王看幸村一脸认真的样子,也低着声问:“下多久?”

“我也不清楚。”幸村摇摇头。“我能感知出这场雨今天会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场雨却给我带来一个感觉。这场雨,要下很久不停。”幸村用手指敲击着走廊下的木栏,轻轻敲击木栏的同时有些雨珠也落到了幸村的手背上。

“幸村,你说会不会是那个黑面神?”丸井看着仁王肩上的信鸽说道。

“黑面神?”幸村愣了一下,然后拍了一下手说:“河神—真田弦一郎。”

“真的是他啊?”丸井很震惊:“我只是猜测了一下。”

仁王则吹了一声口哨表示惊讶。

“跟他无关,或许也与他相关。”幸村回答。

“那,我们就继续等那个河神带消息给我们吗?”丸井问。

“不。”幸村摇摇头,说:“我想去找他。”

“哎?”丸井一脸惊讶地看着幸村。

“只是我的猜测罢了,或许那位真田君不允许我们到下面的河川是有原因的呢?”幸村又敲了敲木栏思考着。

“那一起去吧。”仁王说道。

“你们留在山上,我一个人去找他就可以了。”幸村回答。

“……”仁王跟丸井都没有说话。

“你们是觉得有不妥的地方吗?”幸村问。

“但是下雨……”丸井想挽留幸村。

“当然不是现在,明天再去吧。”幸村拍了拍丸井的肩,然后又走进内室。

“幸村,我突然想到这只鸽子的鸟食我还没换,丸井你跟我一起去一下吧。”说着仁王就拉着丸井准备离开。丸井本来要跟仁王一起离开的,然后又硬是停了下来,嘴上还说:“门,门。”

仁王放手让丸井去关上内室的门,在关之前丸井看了一眼幸村,他正出神望着内室墙上挂着的画。

“幸村我们不打扰你休息了。”说完丸井轻轻将内室的门拉上。

 

“是不是有什么话不能对幸村说?硬拉着我出来。”丸井跟仁王在庭院另一侧的走廊走着。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那个河神并没有伤害幸村的理由。”仁王回答。

丸井的观点倒和仁王相反,他觉得仁王这样想甚至有些不可思议。“之前那个黑面神攻击我们的时候,是主动攻击我们的吧。”丸井说道。

“是啊。不过我们不是闯到了他所谓的地盘了吗?”仁王挑了挑眉。

“所谓的地盘也是大家的河川吧,又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在那条河里。而且我们在立海原住了那么久,山下的河去玩了很多次,也没有看见那个河神出现。他很明显是这几天才冒出来的吧?”丸井反驳道。

“是啊。难道你不觉得这里面有问题吗?我们住了那么久,也去河川玩了那么多次都没见过那个河神。你想想,怎么就这几天突然就好端端的冒出来呢?”仁王反问道。

“确实,你说的…”丸井在听了仁王的话后,恍然大悟:“你觉得那个河神有问题。对吧?”

“对。”仁王回答。

“嗯。”丸井点点头附和道:“这么一说,确实那个黑面神有问题。他那个样子根本不是神明吧?你说他头上的尖角,他究竟是什么妖怪,还是说那家伙单纯就是一只装作神明披着人皮的鬼呢?”

“那个不重要。”仁王摸了摸肩上的鸽子,“我反而觉得他就是神明。而且他自己不是也承认自己是河神了么?”

“我们这样猜测其实没什么意思吧。”丸井撅了撅嘴然后伸了个懒腰: “想吃豊島屋的和果子啊,下雨天吃点心最能打发时间了。”

仁王笑着说:“这样下去你的身体迟早会吃成一只小猪哦。”仁王顿了顿,又说道:“ 而且,我觉得那个河神。或许是受到什么天神的命令才过来的。”

“天神的命令?”丸井觉得这个猜想挺有趣的。

“我随便说的。噗哩。”仁王摊了摊手。

“切,没意思。”丸井翻了个白眼,然后看着庭院外还在下着雨说道:“本来觉得春天下雨没什么的,但是幸村说这个雨有古怪。”

“就算有古怪,幸村还想下山去找那位河神。你想说的是这个吧?”仁王手抱胸抬头看着屋檐下的雨水往下滴。

“是啊。”丸井点点头:“幸村说他想去找那位河神的时候,而且是一个人。我虽然相信幸村的实力,但是担心那个神明会耍诈。如果伤到幸村,或者偷袭呢?按理说神明跟阴阳师算是一派的吧?”

“神怎么可能跟阴阳师是同类?神明从来就看不起我们妖怪,更不要说人类了。”仁王觉得神明的神力跟长久的寿命有值得傲气的资本。“我知道你担心幸村,但是如果我们偷偷跟去,以幸村的能力他也会发现我们的。与其这样担心还不如把想法跟幸村说了。”

“是啊!你说的有道理。我突然想到了,我们可以这样……”仁王的话点醒了丸井,丸井兴奋地跟仁王讲述他想到的点子。

“怎么样?我的想法,很天才吧?”丸井有些得意地叉着腰。

仁王歪了下头,然后给出了一个中肯的评价:“不好说,还算有趣。”

“对吧对吧。那就这样做吧。我想幸村也会同意的。”丸井的眼睛放光,他朝着仁王肩上的鸽子说:“一切都靠你了。”

 

第二天,雨还算照常下着。幸村撑着伞正准备下山,却被仁王跟丸井挡住。

“怎么了?”幸村问。

“幸村,你不然让信鸽给那个河神传话吧?”丸井抱着鸽子然后推给了幸村。

“用不二的信鸽给一位河神带话?”幸村觉得不太可能,他笑了笑:“虽然这只鸽子是山神神社的鸽子,但我想这只鸽子也不可能认识河神住在哪,更不要说传话了。”

丸井怔了一下,他并没有没考虑到这点。

“放心吧,我不会有事的。我很清楚,也很感谢你们担心我。”

“可是幸村……”丸井还想说什么,仁王打断了丸井的话:“早去早回,雨天路滑,务必小心。”

“嗯。”幸村点点头,他看丸井蹙着眉抱着鸽子不说话,便说:“把鸽子给我吧,就让它跟我一起去吧。代替你们陪我。我不在的时候,族里的大家拜托你们了。”

“幸村,你只是去一会而已。”仁王说完,停顿了一下:“有我跟文太你放心去吧。”

“嗯。”幸村向丸井手中抱的信鸽伸出手,鸽子很主动的扑棱翅膀脱开丸井手的桎梏,然后飞到了幸村手上。鸽子看着丸井晃了晃脑袋,然后跳到幸村的肩上。

 

幸村并没有选择用飞速下山般的速度而是选择慢步下山。“噗,噗,噗。”雨点饶有的节奏地打在幸村的伞上。

当幸村下山来到河川时,注意到了真田站在河中挥着武士刀。他并未穿着羽织,依旧是穿着那件玄黑的和服,不过却半穿着和服并露出右臂。从真田健壮的右臂可以看出这个男人平时一定有认真的修习剑道。“能在水面站着并挥刀吗?有点意思。”幸村并没有直接跟真田对话,只是撑着伞在河岸的树旁默默看着真田。

“既然来了,就出来吧。”真田挥刀向空气一劈,并移动了一下脚步。

“把头发稍作修剪了吗?没想到你短发的样子还比长发好看。似乎更像一位武士了。”幸村也没有躲避,直接走出来。

“……”真田并没有接幸村的话,只是将武士刀收入刀鞘。然后说道:“我想我跟你说过事情没结束,你不应该来这里。狐狸。”真田开门见山的跟幸村下了逐客令。

“他肩上的那只鸽子是怎么回事?”真田注意到幸村的肩上有一只鸽子。但很快他的注意力就放到幸村说的话上。

“确实真田君你有这么说过。但你也并没有说不能来找你吧?”幸村勾起嘴角看着表情僵硬的真田。幸村很自信,如果硬是要跟真田玩文字游戏,他很愿意装傻,也很愿意从话语中挑出漏洞。

真田心里有些不爽快,他觉得妖怪就这样直呼神明的名字是很不妥当。但真田还是先问了幸村来的目的:“你找我有什么事。”

幸村觉得这位河神脸上的表情一直没有变,很有意思。他像孩子一样用手转了一下伞柄,伞面也跟着旋转起来然后笑着对真田说:“你淋着雨不要紧吧?不然你上来跟我再跟你说吧,我给你打伞。”看真田头上的角,以及真田是河神的身份幸村能猜出个大概,这位河神的真身或许就是龙。

真田皱了皱眉拒绝了幸村:“我不需要。”

“也是。毕竟龙很喜欢水吧?你说我说的对吗,河神大人?”幸村笑着看着真田。

真田听出了幸村的言下之意,他也看穿了自己的真身。眉皱得更深了。“保持距离对你我都好。”真田回答。

“是。河神大人。”幸村笑着点了一下头。

真田觉得幸村这个样子是故意做给自己看的。明明之前直呼自己名字又現在还喊着自己“河神大人。”这很明显是在讽刺自己。真田也不太想跟妖怪接触,更何况是狐狸这样狡猾的妖怪,真田很想直接把幸村打发走。但真田看幸村这个笑里藏刀的样子是想跟自己玩很久,所以他又问了一次幸村:“你来找我有什么事。”

幸村撑着伞,然后指了一下下着雨的天空:“你觉得这雨怎么样?”

“如果你想让我停了这场雨,不可能。”真田回答。

幸村听了真田的回答,不太意外。之前幸村就觉得这次的雨虽然如自己预测的一样会下,但是还是感觉有些古怪。真田的回答或许就跟之前阻止仁王与丸井来河川玩耍有关。

“我并不是想兴师问罪。”幸村回答。

“你当然也没有这个资格向我问罪。”真田强硬地说道。

幸村听了真田的话心里有些不爽:“果然神明就是很自大的。拥有神格就了不起了吗?不二,不要被我看见你回信跟我说那个山神负了你的情谊,不然我绝对不能容忍你跟他在一起。”但为了族里的事,幸村还是面带笑容看着真田,“这场雨好像有古怪哦,河神大人。你所说的天机是因为这个吗?”

真田冷笑了一声:“哼,没想到你这只狐狸的道行并不是我想象的那般浅。”

幸村挑了挑眉:“感谢你的赞赏,但是以我能将你头发断掉的时候,你就应该看出来了。”然后幸村用衣袖遮着半脸继续说道:“真是有些恭维我了,不过就是因为你如此轻敌才会轻易让我找到机会。你的断发我会好好保存的。”

真田听了幸村的话后,手用力地握拳有些恼怒地说:“如果你不用魅术的话,或许你已经成为我刀下的亡魂了。”

“魅术?”幸村不太理解真田说的,难道说真田认为看到自己的眼睛时定住身是因为所谓的“魅术”吗?但是幸村也并没有告诉真田他被定身是因为中了自己的幻术,毕竟自己跟真田确实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他是神明,自己是妖怪。根本没有必要告诉一个神这种事情。

“不要太生气了,你既然轻敌了就应该有败北的觉悟。”幸村用安慰的口气说道。

当然幸村的安慰只取到了反效果,这让真田更生气了。

“所以我会正面堂堂正正地击溃你。”虽然真田并没有拔刀,但他很认真地看着幸村。

“击溃吗?”幸村觉得这句话从神明的嘴里说出口非常有意思。“先解决我来找你的事情再跟我谈击溃吧。”幸村也不想跟真田绕弯子,而且真田执着的眼神让幸村觉得这个男人还是有些不好惹。

“你还真是得寸进尺。”真田没有刚才那样愤怒,而是踩着河面的河水一步步朝岸上的幸村走过来。

幸村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只要真田上岸他便会给他打伞。幸村将伞也移到了真田头上,问道:“就不怕我偷袭你吗?而且刚刚你说了我们要保持距离。”

“是‘再次偷袭’。”真田强调道。真田注意到幸村肩上的鸽子,他觉得那只鸽子有些眼熟,似曾相识。

幸村心想:“看来他把我上次砍下他长发时是偷袭啊。但先不纠正了,正事重要。”幸村撑着伞看着比自己高一些的真田问道:“立海原会遭到劫难吗?”

真田确实是这几天才接到天神要他到立海原的河川做河神的启示,但他没想到幸村能说出这样的话。“你从哪里听来的?”真田还是保持平静地问道。

“我的感觉。”幸村用真诚的眼神看着他。

真田似乎被幸村真挚眼神打动一样,手有些情不自禁的放到幸村左肩上:“立海原不会出事的。”在他的手碰到幸村左肩时,一直在幸村右肩的鸽子跳了几下然后飞到了岸上的树的树枝上。

“真的吗?我很担心我们族里的孩子。”幸村不再看真田,而是侧着头看着旁边的树上的鸽子。

“你们住在山上,只要不下来。就会没事。”真田回答。

幸村听了真田的话,头上的狐耳动了动,然后转过头回看真田:“你说的是真的吗?”

“嗯。真的。我真田弦一郎绝无一句是假。”真田点点头。

“是吗?真的非常感谢你告诉我。”幸村朝真田温柔一笑。

“没…事”真田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手刚刚还按着幸村的肩膀,“抱歉失态了。”真田抽回自己的手,他突然意识到刚刚自己又看了幸村的眼睛。“可恶,又被魅惑了吗?真田弦一郎,你真是太松懈了!居然又看了那个狐狸的眼睛,明明知道狐狸会魅惑之术你还如此轻敌,真是太松懈了!”真田心里大吼。

“真田。”幸村叫住了真田

“嗯?”真田还是下意识的回应幸村,然后心里一震: “真田弦一郎,你到底在做什么!你这样让狐狸直呼自己名字,会被戏耍的。”

“没什么。果然还是不叫你神明大人会好一些。”幸村笑着回答。

“……”真田很无语,他好像上岸跟幸村共撑一把伞后好像一直被他玩弄于鼓掌中。

“但是这样称呼你确实不合适。”幸村自顾自的说道。

“确实。我们并不是同类。”真田回答。

“所以,以后你也可以直称我幸村就可以了。我的真名是幸村精市,请多指教了。哦对了,跟我用平语就可以了,你不用想那么多。就算你是神明我也不会介意你叫我幸村的。”幸村笑着说。

真田很震惊,他完全就被幸村摆了一道。“居然用这样的言语给自己下套,并且利用神明与妖怪的身份让自己用平语跟一只狐狸称兄道弟。”真田觉得幸村性格有点恶劣,而且他拥有的力量很危险。

真田有些犹豫,他是否该直接跟幸村说明“你刚刚是否对我用了魅术”这样的话,但是真田还是没有说出来。他没有看幸村,而且看着旁边的树说道:“既然你已经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那就回去吧。”

“咕咕咕…”树上的鸽子展翅飞到了真田头上的角上。

幸村有些惊讶,他张了张口但没说话。真田抬眼,也感觉到了鸽子在自己的角上。他稍稍低头黑着脸然后准备用手把安然站立在自己龙角上的鸽子抓下来。然而并没有如真田的愿,鸽子扑了扑翅膀然后朝幸村飞去。幸村见鸽子朝自己飞去,便将伞递给真田然后伸手去接。鸽子听话地飞到幸村手上。

“这只鸽子……”真田撑着伞看着幸村手中抱着的鸽子。

“刚刚飞到你头上的角上,会不会很重?不好意思。”幸村抱歉地朝真田笑了笑。

“不知为何,觉得这只鸽子有些眼熟。”

“这只鸽子吗?”幸村将鸽子捧给真田看。

“看起来你养的很好。”真田看着幸村捧着的鸽子回答。

“是吗?它的羽翼很丰满,确实不错。”幸村回答。

“不,是它太重了。”

“是吗?或许是,把你的角当做树枝了?”幸村笑着看着真田。

“怎么可能。”真田一脸质疑。

“或许是因为这只信鸽是神明养的吧。可能就对你有些亲近。”幸村抬起双手准备放开鸽子。鸽子又扑了下翅膀然后飞回了幸村肩上。

“你刚刚说这只鸽子是神明养的?”真田皱着眉看着幸村肩上的那只鸽子,心里却有些疑问:“既然是神明养的鸽子,那么这只鸽子为什么会那么亲近这只狐狸?”

“啊,是啊。一位山神养的。”幸村也毫不避讳,直接告诉了真田。

“山神吗?”真田似乎想到了什么,脸沉了下来。

“你怎么了?想到了不好的回忆吗?”幸村看到真田沉下脸的样子很有趣,但他还是装作关心的样子去问真田。

“没什么。”真田很僵硬地回答道。

“难道说那个山神…和你是敌人吗?”

“不。只是认识而已。”真田不想再让幸村问下去,很敷衍地回答了幸村的问题。

幸村见真田回避这个问题,也不再过问。

“……”因为这个话题的结束,双方都陷入了沉默。

“吧嗒,吧嗒。”因为二人的沉默,在场能见的只有雨落到伞面上的声音。

“雨势好像比刚才小了。”幸村挑眉侧目看着伞外的雨。

“你回去吧。”真田依然为幸村撑着伞,但没有将伞推回给幸村。

“嗯。”幸村轻轻点头,然后抬头看向真田:“雨什么时候停?”幸村的言下之意是他们狐狸一族什么时候才能下山靠近河川。

真田垂了垂眼,回答:“雨会停,但不是现在。”

幸村看真田的表情,歪了下头。他的语气带着一些质疑:“你会骗我吗?”

真田站得笔直,他认真看着幸村:“我说过,我真田弦一郎并不是背信弃义之辈。我对你的承若自然也不是诳语。”

“嗯。”幸村回应地有些敷衍。

“你觉得我骗你,我能得到什么。”真田很直接地说出幸村不信任自己的原因。

幸村听了真田的话倒是笑了出来:“我想,我们之间本来就不同。你是神明,我是妖怪。心有隔阂那是必然的吧?”

真田觉得幸村说的在理:“确实。所以信不信在你,而不是我。”说着他举着伞将伞柄推向幸村,幸村握住了伞柄。同时真田也从伞下离开,没有伞的遮蔽雨水很快就落到真田的头上。“如果你信我的话,等事情结束。我会上山找你。”就算雨落到了真田的脸上,真田也毫不躲闪也不用手擦拭脸上的雨水,他就站的笔直眼神认真地看着幸村。

“……”幸村没有回答真田,他盯着真田看了很久。然后垂头从衣袖中取出手帕递给真田:“擦擦吧。”

真田没有接,他还是站的笔直。

“你再不要的话手帕就湿了。”幸村一手撑着伞另一手拿着手帕。

真田想了想还是接过了幸村的手帕。

“那我先走了。”幸村见真田接过自己的手帕便转身离开。

真田也没有说什么,他握着幸村给自己的手帕,看着幸村离开的背影远去。

真田在幸村离开后,看着手里握着幸村留给自己的手帕。真田觉得如果论道行的话幸村作为妖怪确实有很强的妖力,毕竟能从一场春雨便看出此雨有异的妖怪如果有邪念,是非常危险的。真田现在也没有多大的心思修行剑道了,他回到了自己在河中的住所。真田回想起一直呆在幸村旁边的那只信鸽,又想到幸村说这只鸽子实际上是某位神明养的。真田觉得可能是自己的错觉,幸村所说的那个神明仿佛是自己相识的人。

 

半晌,幸村已然回到了山上。幸村肩上的鸽子,一回到山中的庭院时便飞到了梁上。一见幸村回来丸井便上前问道:“事情如何,幸村?嗯…你应该没有受伤吧?”说着丸井扫了扫幸村全身,见没有打斗和伤痕丸井稍微安心了些。

“嗯,我没有什么事。”幸村将伞放下后,问道:“仁王呢?”

“不知道他去哪了,可能躲在哪里玩什么戏法吧?”丸井抬头想了想,回答道。

“戏法?”幸村挑了挑眉,觉得有些奇怪。

“不清楚,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攒了一些衣服,就像俳优一样。”丸井回答。

“是吗?”幸村看着庭院外的雨若有所思。

丸井见幸村并没有心思理会自己,便随便找了个理由:“我先去看下仁王在哪里。”便先离开了。

幸村用手接如细丝一般的雨,看着庭院内自己栽种的花,自言自语道:“看来所谓的天机就是雨吧?或许是什么天神命令他让河川的水暴涨所以当丸井与仁王到河川时才会攻击并且警告他们不要来玩吧。虽然已经给花儿做了防护措施,但是雨再这么不停的下,花儿最终也会因为过多的水而萎蔫,枯死。”

雨落到了幸村的手上,幸村抬手看了看落到手上的雨珠:“那位河神究竟在想什么?”幸村觉得真田作为河神虽然很固执强硬也很注重神明与妖怪之间的距离,但是却告诉了自己真相。幸村突然想到一个说法:“神明是有人性的。”或许这就是感情吧。幸村释然地笑了笑。

 

几天后。

“雨已经连续下了几天了,再这样下去整个人都要发霉了。”丸井有些无力地将下巴趴在桌上。

“怎么了?很想出去玩吗?平时下雨也没有看你那么虚弱。”幸村倒了一杯茶给丸井,丸井抬起头从幸村手中接下了热茶。

“我想文太只是想下山买和果子吃吧。”仁王笑着回答。

“当然不是。”丸井小心地放下茶杯然后反驳仁王:“幸村不是说这段时间不能下山吗?”

“哦,抓到了,你的意思是这是幸村的错。”仁王有些夸张地张大嘴指着丸井。

丸井拿起桌上一块红豆大福说道:“不是。这次的雨不是很奇怪吗?而且你们昨夜没有感觉到很大的震动吗?”

“没想到文太你睡得那么安稳都能听见声响。”仁王笑着吐槽道。

“什么声响。这已经不是声响了吧?地面非常强烈的震动。”丸井将红豆大福放回盘中,然后用手夸张地向着空气比划了一下。

“这样啊。”仁王敷衍的回答。

“我觉得那并不是地震,如果是的话我一定可以感应出来的。而且我觉得这动静是从山下传上来的,会不会是那个黑面神干的?也不一定。”丸井又把红豆大福拿回到自己手中。

幸村举起茶杯抿了口茶,然后放下杯子抬眼回答:“嗯,上次已经问过真田了。再忍耐一下等他的消息吧。”

“果然没猜错,山下的动静。”仁王摸了摸下巴,他很敏觉的感受到山下的动静很有可能是真田的所为。

“嗯,你跟我想的一样。”幸村也认同仁王的观点。

“幸村,你当时跟河神见面的时候他说明了这场雨的问题了?”仁王小心地问道。

“啊,真田吗?”幸村回想了一下,然后笑了笑说:“他说过,不过他跟我说这是天机。”

“总觉得你这样称呼那个黑面神,很亲昵啊。”丸井非常大口地啃着红豆大福,看着幸村。

“是吗?”幸村觉得这没什么,至少他没有称呼真田为“弦一郎。”

仁王盯着茶杯的茶水飘出的热气,说道:“真田弦一郎,听说真身是一条黑龙。”

“龙吗?嘛,龙的能力能做神明确实没的说。但是这个家伙脾气真是不好,还一直板着一张黑脸。”丸井此时已经吃完了刚刚的红豆大福准备再拿一个。“仁王,你看出了什么?”丸井问。

仁王看着丸井又拿了一个红豆大福,继续说道:“他那个样子看起来是龙其实很明显吧。”

幸村摸了摸茶杯的杯缘说:“神明的性格不是我们能揣测的,但是在背后议论倒是很有趣。”

“我听住在山崖上的鹰怪说,那个河神在这几天下雨时驱赶了不少想度过河川的妖怪。”

“也是用水箭去攻击他们?”丸井问。

“是啊,丝毫不留情面。他跟要渡河的妖怪们说‘不允许你们过去。’然后就开始拉弓朝他们放箭。”

“然后呢?”丸井听着仁王说的小道消息觉得很有意思,认真地看着仁王。丸井一手拿着红豆大福手拿起桌上的茶杯喝茶,喝了一口茶的丸井马上闭紧眼睛。“嘶,好烫。”不小心烫到舌头的丸井赶快放下茶杯,吐了吐舌头。

“然后运气不好躲不过箭矢的妖怪就中箭了呗。”仁王回答。

“切,我还以为是什么呢。”丸井瞬间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了。

“不过,水箭都没有射中他们的要害。只是受伤罢了。”仁王摸了摸下巴回答。

幸村听着仁王跟丸井的谈话,并没有插入其中。只是在旁默默听着,他对真田这样并不下杀手而是警告的行为认同。虽说想要渡河的妖怪也跟自己一样是妖,但是幸村认为弱小者也没有与强者对峙的权利。

“你忘了你的小辫子是怎么被他的箭矢割掉的吗?不过,那个水箭触碰起来那么烫,你的头发算是被烧掉的,当时你有感觉到烫吗?”丸井问。

仁王回想了一下回答:“没有。大概就是只有妖怪接触到箭矢的时候才会觉得烫吧。”

“用箭矢射中其他妖怪并让他们受伤,然后再警告他们不要渡河了,也不需要多费言语口舌,我倒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幸村拿起茶杯闭眼吹了吹热气,然后问道:“我想,应该也会有其他妖怪不满而反抗真田的这样的行为吧?”

“嗯”仁王点点头继续说道:“就像幸村你猜的一样,确实有妖怪不服。”

“下场如何?”幸村问。

“据鹰怪所说,有不服的妖怪愤愤不平地跟他理论渡河,那个河神同意了。”仁王回答。

“代价是什么?”幸村说完又抿了口茶。

“有不服的妖怪想跟河神理论渡河的事,他就同意了,代价是要跟他堂堂决胜负。赢了他,他就不会阻拦渡河。”

“这也太病态了吧,明显是占着自己是神明有强大的力量就乱来。”丸井拿起桌上的一串三色丸子。“输了的话呢?”丸井很好奇地问道。

“输了的话,”仁王卖起关子,拿起一串三色丸子并咬了一个丸子吃。

“或许死了吧。”幸村回答。

“为什么会这么认为?河神不是之前用水箭的时候还放他们一马吗?”丸井将吃完三色丸子的签子放回桌上的盘中。

“既然真田愿意正面决胜负,这样的做派就像人类的武士道。生死有命,输了就是输了。”幸村回答。

“幸村,我感觉你自从下山找河神一趟后就变得很了解他的样子。”丸井又拿了一块红豆大福啃起来。

“文太,再吃下去说不定真的会变成猪哦。”幸村很报复地看了一眼丸井手中的红豆大福。

“那就先放着吧……”看着幸村的眼神,丸井默默地将红豆大福放回去。毕竟丸井还挺害怕幸村真的把自己变成猪。

“我觉得真田的做法……”幸村歪了下头顿了顿继续说道:“并没有问题。而且他也并没有对弱小的妖怪痛下狠手。”

丸井对接下来的故事很感兴趣,他问仁王:“那刚刚还没有说呢,跟真田……”丸井怔了一下,发现自己也开始习惯叫河神的名字。“跟真田决胜负的妖怪怎么样了?”丸井抬头看着天花板并用手指摸几下自己的脸来缓解刚刚自己顺口的尴尬。

“其实并没有多少人敢找河神决斗。”仁王说的时候,嘴角上扬。

“居然没有吗?”丸井有点惊讶。

“毕竟他是神明。神明的力量还是很可怕的,畏惧他也没有错。”仁王回答。

丸井拿起茶杯吹了吹已经变少的热气,然后说道:“虽然是这么说,幸村还是打败他了吧。”

幸村并没有回应丸井说的话,他起身去壁龛中拿出木盒。幸村将木盒放到桌上,然后再跪下。

“这个是?”丸井好奇地看着桌上的木盒。

幸村也没有隐藏,将木盒的盖拉开。

“这不是……”仁王也凑过来,看打开的木盒中放的东西。

“嗯。”幸村又将木盒盖上。“他说等结束了,就会来找我。”幸村望着和室外的屋檐下落的水珠说道。

丸井喝了口茶,也跟着幸村看着外面:“结束?是指这次的春雨吗?”

“嗯。”幸村点点头继续说道:“这次的雨,只希望快点停吧。”说完幸村起身走出内室,抬头看着落雨而阴沉的天空。

 

“族长!族长!”几个族里的小孩子踩着庭院的木地板发出“噔噔蹬”的声音。

仁王和丸井听到外面的情况也连忙从内室出来看是什么情况。

“出了什么事情吗?”幸村贴心地半蹲看着族里的几个小孩子。

“就是,就是……外面来了一个超可怕的大叔,黑着脸。”小孩子喘着气回答。

“超可怕的大叔?”幸村摸了摸滑落在小孩子脸上的雨水,然后转身对仁王跟丸井说:“真田来了。孩子们就拜托你们了。”

仁王和丸井点了点头,丸井跟围着幸村的孩子们说:“不是说了吗?来族长的住所时不能那么大声。”

“是那个大叔说有急事的。”一个小孩子回答。

“但是你们几个怎么在下雨的时候在山门玩?”仁王也不是傻子很明显地看出几个孩子的衣服有被雨淋的痕迹。

“才不是去玩呢,就只是去如厕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形迹可疑的大叔站在我们族外的山门前。”

“你们出去了?”丸井问。

“我们才没出去呢,族长都说了不能出去的。”

仁王挑了挑眉,就算小孩子们对自己和丸井撒谎也没有用。毕竟幸村早在和真田见面回来后就给山上设了外人不能进,族内的人也不能出去的结界。

“然后那个大叔还说要找族长。”另一个孩子补充到。

“哪有几个小鬼一起如厕的。”丸井敲了一下一个孩子的头。

“但是丸井大人,你看族长不就真的去找那个大叔了吗?”被敲头的小孩回嘴道。

“你们几个,我和丸井先送你们回去。否则你们的父母该着急了。”仁王轻轻地推了推其中一个小孩子的肩,示意他们几个倒头回去。

“是。”几个小孩子不情愿地答应了。其实他们来找幸村除了传话以外还想在这多玩一会。

 

“你来了。”幸村撑着伞来到了山门前。真田还是如幸村上次见到的那样,并未撑伞。

“嗯。”真田点了点头。真田在点头的时候已经有雨水从脸上流淌下来。

幸村见真田身上已经淋湿了,便走出山门给真田打伞。“看来你真的很喜欢水,都不打伞,是不怕风寒吗?”幸村问。

真田并没有直接回答幸村的问题,借着身高的优势真田俯视着幸村:“已经结束了,你以后可以随时下山去河川……玩耍。”真田硬生生地说出“玩耍”二字,眼神不自觉的看向别处。

“嗯,我知道了。谢谢你。”幸村闭上眼,嘴唇上扬。“不过你好像对我们狐狸有很大的误解。”幸村睁眼,有些戏谑地看着真田。

真田看幸村有些得意的眼神不自觉地蹙眉,他上次看见这个眼神的时候幸村也是在开玩笑般地戏弄自己。“就这样。我走了。”真田说完便想离开。

“等一下吧,或者我把伞给你。”幸村见真田要走,及时地抓住了真田的手。在触碰到真田手的那一刻,幸村感觉到的是冰冷的手温以及湿漉漉的雨水。

“没事。”真田拒绝了幸村的好意,也很容易挣脱了幸村手的桎梏。

“就当是我的感谢,进来喝杯热茶吧。”幸村说道。

真田还是想拒绝,幸村皱了下眉,严肃的看着真田:“我不喜欢欠别人的人情。”

真田看了一眼伞外一直不停的雨,又看着一脸认真的幸村,最终点头答应。

见真田终于答应了自己,幸村的眉头也舒展了。

“你竟然让一个神明进自己的地盘。”在幸村的带领下,真田也进入了属于“立海原”这座山狐狸一族的领地。

“怎么,很惊讶?”幸村撑着伞面无表情地走着。

“惊讶倒不至于。你有勇气让一个外人进入。”真田瞟了一眼幸村,然后在幸村拿伞柄的手上方用自己的手握住。“我拿吧。”真田也握住了伞柄。

幸村看了一眼位于自己手上端的真田的手,便放手让真田去撑伞。

“你有没有想过让你进来,有可能是陷阱呢?”幸村意味深长地说道。

“哼。”真田轻哼一声,“请君入瓮吗?”

幸村笑了笑,接着真田的话说下去:“是哦,就是要把你这条黑龙请入瓮中。”

“那你的决策是错误的。有水的地方反而对你不利。”真田自信地回答。

幸村挑了挑眉:“是吗?那你得小心了,万一我又对你使用魅术了呢?”说完幸村有些恶劣地朝真田一笑。

真田听幸村这么一说,下意识的转头回避他的视线。

“噗”幸村忍住笑,用衣袖挡着捂嘴笑。“我开玩笑的。”幸村觉得这位正直的河神真的很容易被挑逗到。

“真是太松懈了!”真田有些不爽地用力握着雨伞的伞柄低哄到。

你生气了?幸村歪头看着真田。

“……”真田没有回应幸村,而是眼睛直视看着前方。

“噗嗒,噗嗒。”雨点落到伞面,或许是因为真田并没有回应幸村,幸村便停了下来站在原地。真田见幸村不走,也陪着幸村站着。二人无话。

“怎么了。”真田见幸村久久未动,有些疑惑。

“没什么。”幸村敷衍地回答。

真田沉默了一会,很直接地问:“你在报复我刚才没有回应你?”

“为什么你会这么觉得?”幸村双手抱胸看着真田。“看来我在你眼中是一个小心眼的人,不,应该是小心眼的妖怪。是吗?”幸村说的时候看真田的眼神很尖锐。

真田怔了一下,回答:“不。我并不了解你。”

幸村有些尴尬,但面上他依旧保持平静并向真田挤出一个笑容。幸村觉得有些奇怪,因为自己并不是真的生真田的气,当初觉得真田的正直总觉得有趣想故意逗他。但是在刚才自己应该是假装生气,可是自己好像也当真并真的生气了。而且真田的回答,非常的滴水不漏。但是幸村觉得真田应该不是那种圆滑的神明,毕竟没有那种圆滑的神明愿意的浪费时间去所谓的正面决胜负。“好吧,相信真田也是实话实说吧。”幸村有些无奈的想。

“走吧。”幸村示意真田与自己并肩继续前行。

“你庭院的花养的不错。”真田跟着幸村从到了庭院的廊下,他和上伞将伞交还给幸村。

“我看你的眼神并未瞟我庭院四处。”幸村接过了伞,又将伞打开然后放下在庭院走廊上。

“抱歉,并不是有意看见的。”真田辩白道。

“你不用在意。就算你将庭院的任何东西都记在脑中,我也不会担心。因为你是作为我的客人进来的。”幸村自信的说道。

“那你太过自信了。”真田反驳道。

“哈哈,如果要跟你这样的神明作对确实得花不小的力气。当然如果你真的硬闯的我们狐狸的住所,我也不会放过的。”幸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这边请。”幸村优雅地拉开和室客室的门。

幸村打开客室门时,真田朝里处看了一眼,然后闭上眼。闭上眼后真田身上发出白光,但在一闪之后白光便消失了。

幸村看着真田的一举一动并没有说什么,但心里想的是:“还真是厉害的术式,本来湿漉的身体与衣服都干了。”幸村本来只是想让真田进来换个衣服至少换了干衣服后再下山,本来是为了真田的身体着想,但发现真田并不需要这样。“看来是我多此一举了。”幸村觉得自己还是有些低估了这位河神。

随即,真田作为客人也礼貌地向幸村点点头,然后等幸村进室后便跟了进去。

“请坐吧”幸村跪坐在地上然后伸手招呼真田坐下。

“多谢。”真田非常正经地正坐于室内的榻榻米下。

“你……喝茶么?”幸村礼貌性地点了下头然后询问道。

真田犹豫了一下,点头答应。

“好。你等一下。”幸村闭上眼向真田再点了一下头,然后再起身去内室拿茶具

真田作为客人也同样礼貌地点头。等幸村去内室时,真田放在膝下的双手是握拳状态,他抬头打量着这间客室的布局。非常的普通,就像平常的人类待客的客室,但以幸村的家宅,还有庭院都是京都贵族一般的格局大小。“看来妖怪也会模仿人类建房的格局吗,倒也不坏。”但这间客室也没有很奢华的雕纹,就是普通人家待客的茶室罢了。不过,这间客室却温度不高,或许是因为初春的缘故。

“久等了。”幸村取出茶具后用茶托端到桌前,然后跪下将茶具一一摆放好。有些复杂的茶具风炉﹑茶釜﹑水注﹑白炭等,幸村又再去内室取出,安排得非常妥当。

真田又向幸村点头表示作为客人的感谢。幸村跪于榻榻米上用地炉生火煮水,他还边跟真田聊天:“抱歉,我这边并没有茶室,怠慢你了。按照礼数讲你现在应该等我煮好茶再进来的。”

“没事,你不用在意。”真田依旧端正身躯正坐着。

在煮水的时候,幸村望了一眼外面然后问道:“真田。你知道雨什么时候停吗?”

“事情已经结束了,我说过你可以去山下的河川了。”真田回答。

“不是,你误会了。我明白山下的事情已经解决,我的意思是,现在此时还在下的春雨要什么时候才能停。”幸村看着还没煮沸的水说道。

真田猜不出幸村的意思,但是他明白雨如果不停的话,河川也会涨水。“你在担心什么?”真田问。

“我的孩子们。”幸村回答。

“孩子?”真田听到幸村说出孩子的时候有些惊讶,他没想到幸村这样年轻也已当做人父。但下一秒真田就意识到,幸村作为狐妖并不能算年轻,以他强大的修为和妖力真田也猜不透幸村活了多久。确实,一般来说狐妖修炼成形后有着年轻美丽皮囊的妖怪,所以它们实际的年龄也未可知。真田想到这个的时候,理解性地点点头。“我想你的孩子应该不会在河川涨水的时候去河川玩耍的。”真田回答道。

幸村听到真田这样说,抬头看着真田。二人对视了一会,真田有些忍受不住幸村的眼神,在真田眼中幸村似乎用无辜的眼神看着自己。所以他默默地将头低下。

“噗”幸村忍不住嗤笑出声,“你误会了。”幸村捂嘴笑着回答。“我说的孩子,不是指我生下的小狐狸哦。”幸村伸出食指贴到带有弧度上扬的嘴上。

“……”真田怔了一下,他选择保持着沉默听幸村的解释。

幸村见真田并没有太激烈的反应,也直接说明了原委:“好吧。我的孩子就是我在庭院栽种的花草,所以我担心这雨不停,也是怕他们萎蔫枯死。”说明的时候幸村取出茶罐用茶杓给茶壶倒下茶叶。

“原来如此。”真田得到答案后,有些满意地点点头。

“噢,这个茶叶是新茶。是我让族人去山下弄到的。无毒的,我并没有做什么手脚。”幸村补充道。

“族人吗?”真田的脑海浮现出仁王与丸井的模样。

“嗯。就是上次跟我一起去找你的那两位。”幸村回答。

“噢…”真田的回应很平淡。

幸村挑了挑眉:“我还以为你会担心我的茶有问题。”

真田听到这句话嘴角不自觉的上扬,“那你‘请龙入瓮’的计策算是失策了。”

幸村将已经煮沸的水倒入壶中,“还真是让我惊讶,没想到你居然会开玩笑。”

真田并没有开玩笑,他并没有考虑过茶内下毒的问题。真田回答:“你之前在走廊跟我说了,我是你的客人。”

“嗯,话是这么说。”幸村点点头,然后将沸水又从壶中倒出。“万一我真的要杀你呢?”幸村又将沸水过了一遍然后倒入茶壶中。

真田看着幸村行云流水的动作,很直接地回答:“杀我不会那么容易。我说过,有水的地方,对你不利。”

“嗯,河神如果不能善佳用水,倒也没有资格作为河神。所以呢,如果我真的要杀你的话,你要利用这里现在仅存在茶具里的沸水准备烫伤我?”幸村把茶壶的壶盖盖上,然后用柄杓从装沸水的炉中舀出沸水到在封盖后的茶壶上。

“你的茶道功夫不错,看来你有去学过。”真田并没有正面回答幸村刚刚的问题,而是转移了话题。

“谢谢,早年的时下山去京都学的。”幸村回答。

“我以为你会下山后在神奈川学习茶道。”

“人都会想往华丽繁盛的地方挤,同样,我去京都也是这个道理。”幸村将长木勺放下,双手也放到膝上,正坐着看着真田。

“你很现实。”真田回答。

“这么浅显的道理,我作为妖怪都能明白,所以你不用这样夸赞我。”

“你既然在茶道下了足够功夫,那你应该知道茶壶对着客人‘凤凰三点头’的含义。”

嗯,我觉得我在茶道的规矩上并没有冒犯你的地方。幸村算准了时机,抬手将头次泡新茶的茶壶水倒掉,然后再用柄杓舀出炉中沸水倒入茶壶中。

“所以你今天想要杀我的说法不成立。”真田认为幸村应该不会违背茶道中的待客之道,从之前幸村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也称“凤凰三点头”即是对客人的欢迎与尊重。

“或许吧,谁知道呢。”幸村回答的模棱两可,但他其实根本没想过杀真田这回事,幸村也明白真田的实力并不是那么容易击退的,自己也不曾了解他有多大的能力。不过幸村能明白,神明并不是开口玩笑说杀掉就真的能轻易杀掉的。

“你的花确实养的不错。”真田转换了一个话题。

“啊,谢谢。我确实很喜欢他们。”幸村将茶壶的茶水倒入茶碗中,然后交给真田。

“让我想到一个认识的人。”真田接过了茶碗,然后说:“谢谢。”然后将茶碗放回桌上。

“认识的人?听起来挺有趣的。”幸村完成了工序后便双手放到膝上。

“没什么有趣的,那家伙的本职就是这个。”真田平静地回答。

“本职?花匠么,倒是很想跟你认识的人聊聊呢。”幸村倒是对花道和园艺很感兴趣。

真田将茶碗拿起,然后回答:“不,他是山神。”

“山神吗?”幸村听到“山神”这个词的时候倒是能理解真田说认识的人的意思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神明认识的人同样是神明也没有问题。不过下一秒幸村突然想起不二似乎就是留在了江户的一位山神的神社中。

“立海原是没有山神的。”幸村很平静地回答。“所以,你认识的那位山神不在这。我很好奇会在哪里,会是富士山的山神吗?”幸村很想知道那位山神是否就是不二信中说明的山神。

真田并没有发觉幸村是在套话,他很直接地回答了幸村:“不是,他在江户。”

“这样啊。”幸村觉得事情不可能那么地巧合,但他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真田品了茶碗中的茶水,然后放回桌上。“多谢款待。”

幸村笑着说:“不客气。我倒是很感谢你愿意喝下我煮的茶。”

真田刚想开口,幸村便回应道:“当然,我并没有下毒。”

“真田。你是怎么样成为神明的?又为什么到立海原的河川来做河神呢?”幸村朝客室外看了看,依旧在下雨。

真田觉得这个问题太过于奇怪,但是他还是回答了幸村:“作为黑龙,我的使命就是掌控河川之水。”

幸村心里感叹道:“他回答的很巧妙,用一个答案回答了两个问题。而且也并没有真正回答我的问题。”

“你的资历不错,如果想成为神明的话……”真田思考了一会,认为幸村可能想成为神明。

“不,我并没有这个想法。现在和未来我也从未考虑过。虽然我是九尾狐,确实有能力利用修为修炼神格然后成为神明。”幸村摇摇头,回答道:“但我是立海原狐狸一族的族长,我有我的职责。”

九尾狐吗?真田心里倒也没有很惊讶,他曾听说过九尾狐的魅术还有妖力是最厉害的,甚至因为玉藻前的缘故,听到“九尾狐”一词也让不少阴阳师闻之色变。

真田本来想对幸村说“如果你成为神明的话,或许就是第二位稻荷神。”真田见幸村也没有那个意思,只能回答:“那还真可惜。”

“怎么?假如我真的是神明,我们是不是就是一类人了?”幸村打趣地说道。

“是。我们会是同僚。”真田点了一下头,回答道。

幸村对上真田那张严肃的脸:“那你作为黑龙,有想过你如果不是神明的话,应该会是妖怪吧。如果你是妖怪我们不也是同一类人吗?”

“……”真田沉默了,他的确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他很快给出幸村回答:“不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幸村表示非常不解。幸村认为:妖怪纵使有千奇百种,但都被人类与神明统称为“妖怪”所以虽不是一样的种族,但从某种程度也算是同类了。

“没有想过。”真田平静地回答。

幸村有点无奈的叹了口气,他觉得真田作为神明却有耿直的木头脑袋真是一种奇怪的报应。

“不过,我们黑龙一族容易暴走。在其他的神明看来我们并不友善。”真田回答。

“唔,烈火轰雷的脾气么?看来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呢。”幸村觉得真田到没有脾气暴躁,反而觉得他是个严肃正直的神明。“如果能看到真田生气的那一面或许会很有趣吧。”幸村想。

“真田,我很好奇。暴走的你会是什么样的?”

真田怔了一下,他没想到幸村问的居然会那么直接。

幸村见真田怔住了,解释道:“不是,我的意思是,你们黑龙一族…暴走的情况下。”

“所到之处水患成灾。”真田回答。

“哦这样啊,好像很普通。”幸村有点失望。

真田皱了皱眉:“还是不要对太多的人类出手,会有天罚。”

幸村听到真田这样说,瞳孔瞬间放大。随即又闭眼笑道:“天罚未必会因为伤害人类而降于你。”

真田并不明白幸村所言,但还是提醒道:“有天罚的时候必有天雷,你…注意些。”

“啊,这样的话。我倒想知道如果已经经历过一次天雷会怎么样?”

真田以摇头回答了幸村,他自己也不知道。“时间不早,我不便停留。”真田起身站起,然后幸村也随即起身。

“要走了吗?确实,天色不早了。”幸村看了眼外面的天。

真田点点头,回答道:“谢谢款待。”

“没事。我送你出去吧。”

“麻烦了。”

真田与幸村走出客室,准备原路返回。

就算是返回,幸村依旧走在真田前面带路,有时候他会转头看真田一眼:“或许是连下几天雨的缘故,觉得有些冷。”

“下雨也也未必坏。”真田回答。

等下山的时候把伞带上吧。”幸村将之前放在廊下的伞合上然后交给真田。

真田见幸村握着伞,犹豫了一下,还是接过了他的伞。“其实…….”

“嗯?”幸村歪着头看着真田。

“不,没什么。伞我会还你的。”真田看着幸村的笑脸,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他完全可以化为龙身飞下山,但幸村愿意借自己伞也是出于好意,真田也不太忍心拒绝。

“好。接下来我就不送你了。”幸村笑着回答。

真田将伞撑开,向幸村点了下头“然后转身离开。”

幸村看着真田的背影,低头一笑:“雨停了后一切就会好的。”

 

办完事的仁王和丸井见幸村一个人站在廊下,丸井双手合拢贴在嘴前向幸村喊道:“喂~幸村。”

幸村听见丸井在叫自己也转身看着他们,手指贴上嘴唇对向自己走来的丸井跟仁王说:“在廊下走动要小声些。”

“噢抱歉。”丸井睁大眼睛然后用双手捂住嘴:“不是故意的。”

仁王左手握拳然后轻轻碰了一下自己的鼻子:“幸村。你刚刚跟那个河神怎么样了?”

“唔,感觉你身上有一股很大的味道呢。像是自大神明的恶臭味。”丸井耸了耸鼻子。

“啊,没什么。刚刚让他进来喝了杯茶。”幸村平静地回答。

“什么?”丸井怀疑自己听错了,非常惊讶地张大嘴看着仁王。

仁王则没有像丸井那般惊讶,只是回答:“我第一次见幸村愿意让外人进来,而且还是一位神明。”

幸村笑了笑,回答:“这没什么。”然后又抛出一个问题给仁王:“仁王,我们立海原之前有神明吗?”

“没有。”仁王回答。

幸村双手抱胸:“是啊,我们这座山一直都没有神明。如今突然来了个神明,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做?”

“哎。如果是我的话,只要井水不犯河水,我就不会去冒犯那个神明。”丸井回答。

幸村点点头,然后把目光看向仁王:“嗯,你呢。”

仁王闭上眼,嘴角上扬:“会好奇他的为人。可能会去调查一番。会不会对自己有没有威胁。”

“那如果是像真田这样的情况呢?”幸村抬了抬手,指向下雨的天空。

“像他那样……”丸井撅了下嘴,闭上眼思考了一下,然后回答:“幸村你也不会平白无故请那个真田喝茶吧,况且他又是神明。”丸井睁开眼皱着眉:“但是幸村也不可能去讨好他吧。”

仁王插话道:“只是在试探真田的态度?”

“边走边说吧。今天他淋着雨上山告诉我事情已经解决了,我们可以下山到河川了。当时看见真田全身淋湿便想让他进来换一下衣服。”幸村在跟丸井和仁王说明状况的时候,脑海中也浮现之前自己与真田对话的画面。

“唔,那为什么他不让我们下山的原因。幸村你知道了么?”丸井对真田用武士道划伤自己的手掌还是有些在意的。

幸村挑了挑眉,回答:“天机。”幸村虽然不知道真田不让他们下山去河川的原因,但能隐约感觉到河川的古怪之处,以及昨天山下的震动。都很有可能是所谓的“天机”。

“既然是天机,看来就不必再问了。”仁王安慰地拍了拍丸井的肩膀。

丸井见幸村并不是要回内室,有些奇怪:“哎,幸村你怎么走这条路,去客室做什么?”

刚刚真田在客室喝了茶,我过去收拾一下。你要帮忙吗?

丸井刚开口想回答,幸村就直接打断了:“不用了,我自己收拾就好。你们去休息吧。我想明天就不会下雨了。”

“那可太好了。”丸井一听见不会下雨,非常高兴。

“嗯,你们不是说想下山去江户或者京都吗?我允许了,天气好一些你们就可以去。”

“我们到时候一定去。”仁王感谢道。

 

翌日清晨,连续下了几天的雨停了。鸟儿似乎被连续几天的雨闷坏了,天一放晴便在枝头上鸣叫。雨后初晴,草上还有露珠缓缓地从草尖上滚落。

“终于不下雨了。”丸井抬手伸了个懒腰。身旁的仁王将山神的信鸽放飞。信鸽张开翅膀,发出“噗”的声音扇动翅膀飞向天空。

“幸村的信已经写好了?”丸井问。

“嗯,昨天晚上交给我。”仁王看着越飞越远快成为小点的鸽子回答。

丸井双手叉腰:“嘿~还真的有点好奇,幸村会在信中跟不二说什么。不过现在天气那么好,幸村也允许我们下山,就先去江户吧。顺路还可以去山神神社找不二呢。”

“如果要去江户的话,要带点有趣的东西。”仁王似乎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笑的时候有些不怀好意。

丸井随口一问:你不会是想把你之前收集俳优的衣服还有一些奇怪的小道具一起带到江户吧?

“噗哩。”

听到仁王的回答丸井就明白了,他用手指向仁王:“啊,果然。要带那么重的道具我可不帮你,你自己扛箱子吧。”

“什么那么重的道具?”

“幸…村?”听到耳熟的声音丸井立马转身看,“早啊幸村。”丸井向幸村打招呼。

仁王也点点头,说:“幸村,早。”

“幸村,我们决定了。先去江户玩。听说江户的樱饼别有一番味道!春天的樱饼不能错过啊!”丸井兴冲冲地向幸村表示了要去江户目的。

“好啊。”幸村也没有反对,很直接地答应了。“准备现在就去吗?”幸村语气温和地问。

“现在出发也可以,包裹也收好了。幸村你会跟我们一起去吧?”丸井有些期待地看着幸村。

“嗯,一起去吧,我跟你们顺路。”

“顺路?幸村你不跟我们一起去江户吗?”

“嗯。”幸村摇摇头,然后回答道:“我只是要下山罢了,不过我是去山下的河川。”说着幸村双手背后笑着回答。

丸井看了一眼仁王,然后又拿出了包裹,然后系到肩上。然后问道:“那走吧?”

 

在下山的路上,三人倒是没有说话。下山时,丸井揣着包裹有时候看一眼旁边的树木,又看一下天空。仁王背着包裹,饶有心事地看着石阶一层层地走。幸村则空着手,走着最前面。

到了山下后,丸井掂了掂肩上的包袱说道:“那,就在这边分手吧。”

“嗯,你们两个路上多加小心。”然后抬手笑着提醒道:“不过要记住,不到关键的时候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份~。”幸村的言外之意就是出去玩可以但是不允许出乱子。

丸井向幸村眨了眨眼,打包票的说道:“放心吧。我只是去探寻一下江户的点心屋有什么好吃的和果子,不过仁王就不一定了。”说着丸井伸出拇指指了指仁王。

仁王只是哼笑一声,并没有回应丸井。

幸村倒是对仁王很放心,他笑着跟丸井和仁王道别:“嗯。你们保重。”

在分手送别丸井和仁王的时候,丸井还会时不时转身跟幸村挥挥手。直到丸井仁王二人变成两个小点,然后慢慢消失在幸村的视线中。幸村才转身走向去河川的路。

                                   【TBC】

下篇幾天後發出。

如果喜歡的話,點個藍手紅心吧,評論也可以哦~謝謝~

评论(19)
热度(2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隰有游龍 | Powered by LOFTER